而今迈步从头越:2020年“三说”教学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和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对接“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设想,可持续地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分别于202010月、11月和20211月举行了“三说”教学主题活动。


202116日下午,在图书馆500人多功能厅举办的院部负责人“说规划”活动现场,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二级院部(中心)负责人和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活动。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张晓翔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并现场宣读了汇报顺序,对有效课堂项目负责人“说实施”评分规则和计分事项进行说明。9位二级院部负责人采取SWOT(优势、劣势、机遇、挑战)分析法,主要从“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健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和布局、构建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体系、加强教材建设与创新、推进实践育人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完善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工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建设规划”等方面展开阐述。经现场由校领导、校党委委员、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60人以上评审团通过学习通系统集体打分,各参赛选手比赛成绩及时得出。校长程淮中宣布了此次活动最终成绩,其中金融学院、会计学院荣获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粮工与食品药品学院、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等荣获二等奖,智能工程技术学院、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基础部、经济管理学院等荣获三等奖。

此前,在20201125日举办的有效课堂项目负责人说实施,全体教师进一步认识到如何把磨课作为开展“有效课堂认证”的重要手段,如何把有效课堂认证作为集中智慧、学习研究、实践交流、反思创新的教研过程,如何通过以有效课堂项目为抓手,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深化课程体系与内容改革,解决课程设计与实施两张皮现象等问题。20201028日举办的核心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群),大家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与教学资源、教材建设与教法改革、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服务发展能力提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建设思路”等10个方面进行研判分析,进一步厘清专业建设各要素之间关系、地位和作用,精准提炼建设成果,透彻分析问题及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改革思路、解决方法和实施途径。

 “三说教学主题活动圆满结束之际,校党委书记韩香云对三说教学主题活动作了总结讲话。韩书记指出,说规划活动关键是统一思想,重在学习提高,善于研判形势,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对于做好今后的专业发展规划,韩书记强调三点:一要有更高的站位认识规划的重要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二要规划我校长远的发展目标。我们心目中的财院梦到底是什么样子?十三五规划中有所体现,但更要把握好形势之变,在十四五规划中要有明确的目标定位;三要以更高的标准来做好属于我校的十四五规划。规划要做好办学定位、明确办学层次,认真思考做好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特别是在专业群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科研社会服务、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发展目标,要内容详实、富有举措,形成系统思维,全校一盘棋。韩书记还希望大家以三说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拿出思路举措,解决全校师生最关心的问题,解决人才培养工作核心问题,为学校“十四五”事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