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报送)、评选学校质量年报“典型案例”的通知

各二级教学单位、各职能处室:

按照91日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课题组受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委托下发《关于做好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1)编制和报送等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高职校质量年报数据和案例报送提前在1015日前完成报送。为完成教育厅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我校《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1)》的编制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征集、评选学校质量年报“典型案例”活动,通知内容如下:

  1. 征集(报送)对象

    全体教职员工(以部门为单位)

    二、案例主要依据与事项

    重视定量分析和数据支撑,突出展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举措;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典型案例;培育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促进就业创业、主动服务地方和行业需求的具体做法;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主要做法;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的主要做法及实施成效;抗击新冠疫情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的主要做法及实施成效等。

    三、撰写内容

    案例内容可参考:学生发展(包括立德树人、就业质量、在校体验、职业发展、 自主创业、脱贫攻坚等) 、教育教学(包括教书育人、专业设置、产教融合、信息技术、院校治理、教学资源等)、政策保障(包括政策引导、专项实施、质量监测与评价、质保体系、经费投入等) 、服务贡献(包括服务产业、服务新型城镇化、服务农业现代化、服务中小微企业、培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发和培训服务、服务脱贫攻坚等)、国际合作(包括留学生培养、国际化课程建设、技术交流与培训、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才或技术支持等)等方面的突出成效与特色成果。

    四、撰写要求

    案例的选择要体现时效性,一事一议,重在改革、创新的具体做法和成效,高度凝练;主要突出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能够体现学校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做法和成效,亮点突出,主题鲜明。具体要求如下:

    1、真实性:提供案例务必要真实,杜绝凭空编造、弄虚作假,案例应具有可核查性。

    2、内容:要透露三个方面信息,谁?通过什么举措?解决了什么问题?(主要为举措、成效或成果)

    3、格式要求:案例(举措)命名:部门+撰写人+案例名称

    要求图(表)文并茂,每个案例(举措)要求报送WORDJPG电子文档

    WORD文档:标题+文字+图片(或图表),“标题”要准确恰当,“文字”300字左右要高度概括、提炼精当、逻辑严谨、用词准确、表达流畅。

    五、优秀案例评选

    征集结束将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本次评选共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获奖案例编入学校本年度质量年报。入选国家质量年报、省质量年报、江苏省职业教育发展报告的案例将设为特别奖,获奖者除颁发证书外,还将给予适当奖励。

    六、各部门征集(报送)名额

    以下部门按规定名额提交案例,其他部门鼓励报送。

部门名称

案例数

部门名称

案例数

办公室

不少于1

合作交流处

不少于2

宣传部

不少于2

现教中心

不少于1

人事处

不少于1

图书馆

不少于1

教务处

不少于3

智慧商科

不少于1

科技处

不少于2

创新创业学院

不少于1

学生处

不少于2

各二级院(部)

不少于3

团委

不少于2

 

 

七、截止日期及报送方式

截止日期:2020930

报送方式:案例(创新举措)以部门为单位,用RAR格式压缩后发送给质量管理办公室张驰老师。

 

附一:图片提交说明

附二:教育改革发展创新典型案例(供参考)

附三: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报(2020)电子版

 

质量管理办公室

20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