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运用新发展理念 推动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学校召开新学期首次学生工作会议

830午,学校在明德楼310室召开新学期首次学生工作会议校长程淮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梁枫主持会议。学生处、保卫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秘书、分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梁枫就暑假期间开展的学生管理体系重构、学工系统建设及运行、学生公寓改造等工作作出通报,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做好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确保公寓安全、有序、卫生。二是要开展“禁烟禁酒专项行动”工作,引导学生健康生活。全校要开展以“告别陋习、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为学校禁烟禁酒专项工作开好局。三是学工人员要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掌握化解学生思想波动的方法。四是各部门要通力合作,确保开学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程淮中对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就新学期工作任务作出指示:一是系统学习,谋划学生工作新体系。全体人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任务;要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学校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开展工作,回归育人“真谛”;要将新发展理念作为工作的指挥棒和红绿灯;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化学生工作体系改革,努力实现学生工作目标精准化、靶向化,治理结构系统化、扁平化,管理手段信息化、集成化,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二是规范有序,聚焦学生工作关键点。要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学生工作标准化建设;要全面落实中层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制度;辅导员要回归初心,做好青年学生的指导者、服务员和引路人;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领头雁”作用,让他们成为引领带动学生成长成才的表率;要狠抓诚信、法制、安全、心理健康等教育,组织开展“禁烟禁酒专项行动”;要构建辅导员自我提升与专业成长机制。三是扎实推进“人人出彩”素质育人体系。要实现三大课堂的有效融合,加强美育工作,注重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把育人成效放在第一位,统筹发挥校内外资源,形成学校和社会教育有机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四是廉洁自律,严格防范廉政风险点。学生工作人员要正确履行“一岗双责”,以身作则,示范引领;要始终做到自警自省,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做;在关爱学生的同时,要严守道德底线。

                             (文/学生处:朱文青,图/学生处: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