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的通知

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是推动学校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手段,为切实建立常态化的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进一步推进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级诊改复核专家组反馈意见。诊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复核过后,决不能滋生“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懈怠思想。学校各部门、各二级教学单位深刻领会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精准把握诊改新理念、新思维和新方法,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各部门、二级院(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机制,立足岗位主动开展诊改,持续推进诊改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积极打造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升级版。进一步提升质量理念、明确质量目标、完善质量标准、优化质量机制、升级质量平台;进一步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完善诊断与改进常态化运行机制,积极履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保证主体责任,增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更加健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不断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三是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职业教育新发展格局,以更加积极的、昂扬的姿态,投身于高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坚定不移地将诊改进行到底,在人才培养上有新理念,在教学改革上有新作为,在师生发展上有新举措,在社会服务上有新突破,在提升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有新成效,全面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努力办人民满意、师生满意的现代高职教育。

二、主要问题

(一)各部门诊改工作不均衡,跨部门间协调性不足;部门的责任主体作用发挥不够。

(二)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各层面诊改工作的整体设计与实施需要深度优化。

(三)智慧校园信息系统在为学校治理和教育教学服务方面还有差距。

(四)各部门对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的研究、应用不够,实践操作性不强。

三、任务措施

(一)制定各层面持续推进诊改工作任务清单

由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信息化管理处分别负责制定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和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持续推进诊改工作任务清单,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汇总。

(二)深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强数据运行与深度应用

1.由信息化管理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完善智慧校园配套的信息系统建设,做好新一轮系统、平台使用的指导与培训工作,做到诊改数据的自动获取。  

2.各部门要依托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信息服务平台开展日常管理工作,特别是要围绕部门工作目标与标准,加强研究与思考、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

(三)加强对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的研究与应用

各部门要进一步组织诊改工作的学习研究,特别是要深入领会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的内涵,将诊改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融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在实际工作中科学应用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在年度工作总结中要呈现诊改工作成效。

 

 

 

附: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推进诊改工作任务清单

 质量管理办公室

2022年1月11日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推进诊改工作任务清单.docx